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与运载学院成功举办微课教学比赛

发布日期:2016-05-25 浏览:

 

机械与运载学院成功举办微课教学比赛
机械与运载学院在课程改革热潮中,为进一步推动学院教师专业发展教学能力和课程改革水平的提升,搭建学院教学改革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促进我院教师投入课程改革和教学研究的热情,强化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于2016年5月,成功举办了教师微课教学比赛。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特定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精彩教学活动全过程。参赛的规则是每位参赛教师提交1个参赛作品参赛作品必须为本人原创。参赛教师自选一门课程中的某个完整的知识点或教学环节,精心备课,并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成时长不超过15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
本次大赛共收到15个参赛作品,大赛评审分别从微课选题、教学设计、交互设计、微课技术、课件艺术、微课实用、教学效果等七个一级评审指标和25个二级指标即采分点进行评审。评审结果为:参赛的作品在选题和教学设计方面表现很好;课件艺术、微课实用性和教学效果等方面表现较好;但在交互设计方面,如在线提问、反馈问题、在线测试等表现尤为欠缺;微课制作技术需继续提高。大赛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
制作微课的目的,不仅为了翻转课堂教学,而且微课也可方便在课堂上教师同步教学,还可方便学生自主学习,还可以在教学上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有利于师生随时随地的根据需要选择进行教与学,此外微课录制技术同样可以成为从事现代教研活动和各种交流活动的手段之一。此次微课大赛,使投入到课程改革的教师们认识自己不足的同时也增加了通过努力也可录制一段精彩微视频的信心;交流与切磋,使机运的课程改革和教学研究迈向新台阶。
 本次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张丽丽
                               二等奖: 张丽娜   崔君军
                               三等奖:  赵月   魏丹   程禹霖
                               优秀奖: 刘洋 庄园园  刘蓟南  李春雪
机械与运载学院( 撰稿人:杨玉芳 审核人:曹雨顺 上传:王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