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简介


学院是从1999年学校建校初的机械工程系发展而来,2008年机械工程系与车辆工程系合并成立装备制造工程分院,2019年成立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学院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工业设计、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8个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相继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转型发展示范专业、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相继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车辆工程、工业设计为学校一流建设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141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40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博士在读8人,在校本科生3057人。学院现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辽宁省优秀专家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3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才1人、万层次4人,辽宁省创新人才1人,抚顺市优秀教师2人。 数控技术教学团队2007年获批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学团队2008年获批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学团队2010年获批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 《数控机床与编程》、《工业机器人操作系统》、《液压与气动技术》、《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获批2020年辽宁省一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获批2020年辽宁省优秀教材。

学院现有两栋教学楼、两个实验教学中心,38个教室、19个教学实验室,1个科研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159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7984余万元,设备1353台套。 其中智能制造实验教学中心为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车辆实验教学中心为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档数控机床信息物理融合与智能制造实验室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

为满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求,学院实施“五位一体”和“六共”的校企合作育人途径,与辽沈地区的数控机床产业、机器人产业、智能装备产业、汽车产业相关领域的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学院与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省级校企联盟、产业学院、订单班等形式, 现有校企共建订单班1个(路安班)、 二级学院3个 (i5智能制造学院、大象汽车设计学院、沈工-华中数控学院)、校外实践基地36个,其中“基于i5智能制造学院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获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项目,并被评为优秀结题项目(全国民办唯一优秀项目),“机械类专业应用型人才校企协同、工学交替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基于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协同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分别获得2018年、2020年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实施1344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通过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课外活动和校企联动四条路径,创新学分,第二课堂、大创项目等形式,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学院现有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0项;校级科技社团28个,每年受益学生超过1500人;近三年,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竞赛24项,共获得省级以上奖项399项,国家一等奖4项,辽宁省一等奖54项。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5项;近三年,获国家专利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48篇,其中SCI论文4篇,出版专著、教材68部(专著6部),为辽宁地方经济建设和科技创新做出了贡献。经过多年的努力,学院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学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2%以上,考研率8%左右。

学院被授予2020年度“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