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成功召开2021-2022(2)学期教材选用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1-11-11 浏览:


   11月10日,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召开了2021-2022(2)学期教材选用论证与评审会。机械学院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全体教研室主任、核心课团队负责人、学院领导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杨玉芳主持。

    


学院首先介绍了督导审计部2021年下发的《2019级本科生教材使用情况调查报告》,主要从学院学生征订教材比例、教材质量和学生满意度等方面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介绍;继而从教材征订种类总量、用优用新率、出版社比例、价格范围等方面总结介绍了2021-2022(2)学期教材总体征订情况;同时学院选取了自编教材、非规定出版社教材、学院重要专业基础课教材、重要专业核心课程代表性教材进行课程团队负责人现场答辩,共涉及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等几门课程,课程团队负责人纷纷就课程领域分别进行了教材选用情况介绍。与会人员对我院教材使用调查情况存在的问题和2021-2022(2)学期教材征订情况展开了热烈的分析和研讨。专家认为教材征订条件桎梏了教材的选用,如用新率为近三年出版教材但有些学科领域教材更新进度较慢;教师们认为核心课课时量少市面教材内容通常较大导致教材授课内容缩减而造成学生满意度不高情况严重,教材价格高学生使用盗版教材比例增大导致教材质量受到影响等。评审委员会委员就如何提高教材质量和学生满意度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最后大家一致认为选用教材应该适合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大纲,以选优率为主,兼顾教材选新率(优质教材可延长至5年内),优先考虑自编教材和积极对自编教材更新迭代,选用的教材内容尽量适合学时、教师讲授时更要注意详略得当。     

会后,课程负责人与教研室主任将继续根据学生对教材使用情况的反馈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分组研讨进行调整、优化,最终上交学院选择书目。本次会议推动了学院教材选用与建设工作,明确了当前教材选用与征订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厘清了学院教材建设工作的思路。

1574E

                                                                                                               撰稿  杨玉芳                                                        审核  赵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