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21 浏览:

各学院:

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即将全面启动。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工作是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根据沈工教学发〔2019〕37号《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文件要求,现就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通知如下:

一、领导机构

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负责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进行审核。领导机构构成:

组长:学院院长

副组长:学院教学副院长

成员: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等

二、选题原则

1.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必须从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出发,满足教学基本要求,使学生得到比较全面的综合训练

2.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与生产实践、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紧密结合,做到一人一题。一个课题组由几名学生共同参加的题目,必须明确每名学生应独立完成的任务,并在题目上加以区别。

3.题目的难度和工作量要合适,应在教学计划规定时间内,在教师的指导下,经过努力,能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

4.选题应有利于各类学生水平和能力的发挥与提高,体现因材施教,鼓励学生有所创新。

5.毕业设计(论文)题目不应与历届重复,若重复必须在历届设计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和提高,要坚决杜绝设计内容的简单重复,杜绝伪一人一题情况。

三、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要求

1.指导教师原则上应由具有中级及其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或工程技术人员担任。

2.初次参加指导工作的教师应分配到经验丰富的教师指导团队中,以老带新的方式参加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

3.与外单位联合作毕业设计(论文),需由各学院聘请中级及以上职称的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指导教师,并指定校内教师负责联系,掌握进度和要求,协调有关问题。

4.为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校级教学名师最多不超过12人,省级教学名师最多不超过15人,其余每名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数最多不超过8人。学校鼓励聘任校企双导师共同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为保证企业指导教师的指导水平,特殊专业的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经各学院申请、分学术委员会审核、校学术委员会审定可以适当增加校内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的指导学生数,最多不超过12人。

5.指导教师应重视和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6.指导教师必须抓住关键问题进行指导,因材施教,不能出现原则性错误;要掌握学生的工作进度,使全部工作任务保质、有序、按时完成。

四、选题流程


五、选题时间安排


六、注意事项

1.各学院应做好指导教师的选配工作,尤其是做好初次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教师的培训工作。

2.指导教师将确定的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录入到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教师在填写课题内容时要严格按照系统规定项目填写,不能缺项、漏项。课题数量原则上要大于学生人数5%。

3.各学院应重视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自查工作,做到100%普查,严把题目质量关,自查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全面细致整改,最终形成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自查总结,加盖学院公章,11月12日之前报送教学管理部王晨处。

4.教学管理部组织专家审核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审核结束后会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各学院。

5.为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与进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始四周后,原则上禁止更换题目。若因特殊原因确需更换题目的,需由学生本人在维普系统中提出申请,指导教师同意,经各学院审核通过后实施,否则不允许参加答辩或取消毕业设计(论文)成绩。

6.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合2022届毕业生人数和专业特点,制定本学院的具体实施细则,确保选题工作顺利完成,同时为后续工作顺利进行奠定良好的基础,确保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完成。



教学管理部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