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在“2023年辽宁省本科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沙排之王”比赛中获奖

发布日期:2023-10-26 浏览:

10月25日,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东北大学承办的“2023年辽宁省本科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沙排之王”公布决赛成绩,省内高校22支参赛队进入决赛,由我学院机器人专业张凤南老师指导的参赛队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三等奖1项。

2023年辽宁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的主题为“沙排之王”,作为辽宁省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机器人竞赛之一,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大高校的顶尖学生参与。本次竞赛主题不仅考验参赛者的技术水平,更对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比赛的难度和挑战性非常高,参赛队伍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准备和调试。

“沙排之王”是一项模拟沙滩排球比赛的机器人竞赛项目。参赛队伍需要设计并制作一款能够模拟排球垫球比赛的机器人,这款机器人需要能够自动识别并接住飞来的排球,新的比赛项目对参赛队伍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提出了极高的挑战。

首先,制作这样一款机器人,需要对机器人的运动控制、视觉识别、力学平衡等多个领域有深入的理解和掌握,这需要参赛队伍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同时,参赛队伍还需要考虑到排球的重量、垫球高度等因素对机器人运动的影响,增加了制作机器人的难度。

其次,“沙排之王”项目强调团队协作。每个参赛队伍通常由多人组成,他们需要分工合作,共同完成机器人的设计、制作和调试工作。这不仅考验了学生的技术水平,更考验了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

面对比赛过程中的各种挑战和困难,同学们不断尝试和改进自己的设计方案,这个过程不仅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创新意识;同时,参赛队伍需要密切合作,共同完成机器人的设计和制作,团队合作的过程培养了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增强他们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本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是一场技术与智慧的较量,也是一次对学生自主创新和团队协作能力的挑战,充分展现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