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第二届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发布日期:2021-04-12 浏览:


比赛时间:预计4月末,比赛时长3小时,三维建模软件不限制

计算机绘图竞赛要求

用NX10.0-NX12.0、 Pro/E 4.0-Creo2.0、SolidWorks2008-SolidWorks2015、Inventor 2008-Inventor2015、 SolidEdge-SolidEdgeST6、AutoCAD2015 等软件,根据已知产品(零件和部件)的要求, 设计绘制满足特定需求的产品(零件和部件);根据已知的零件轴测图或部件装配图(拆画),设计绘制其二维零件图;根据已知的二维零件图、轴测图或装配图(装配草图)建立零件的三维模型并按要求进行装配,生成二维工程图,需掌握以下相关知识。

(1)草图设计

掌握草图绘制的基本技能。(包括:二维草图绘制;三维草图绘制;草图约束;草图编辑;标注尺寸等。)

(2)三维建模

掌握三维建模的基本方法和步骤。(包括:基本特征的绘制及编辑;掌握拉伸、旋转、切除、打孔、倒角、圆角、阵列、扫描、放样、抽壳、钣金等基本操作。能够添加各种辅助平面、轴线和点。)

(3)曲线、曲面造型

要求掌握各种三维曲面(曲线)的建模方法。(包括:拉伸曲面、旋转曲面、扫描曲面、放样曲面、填充曲面,等距曲面和曲面编辑等;螺旋线、分割线、投影线、组合曲线和曲线的编辑等。)

(4)装配建模

掌握“自下而上”或“自上而下”的装配方法,添加各种装配约束关系(包括:零件装配约束、配置等;零件阵列、装配体的剖切、爆炸、动画等。)。掌握用软件自带的标准件库添加各种标准件的方法。

(5)其他

解决建模(装配)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错误,如草图过定义,装配干涉。确定零件的材料、体积、重量、表面积、重心等。能够使用方程式解决零件尺寸的关联关系,建立各种标准件常用件如螺栓、弹簧、齿轮等的三维模型。

(6)工程图的绘制

掌握由二维软件绘制零件图的方法;三维模型生成二维工程图(零件图和装配图)的方法以及对工程图进行编辑,使其符合国家标准对工程图样的要求(参阅尺规绘图对工程图的要求)。包括:零件的表达、尺寸标注、技术要求、标题栏和装配体的表达、必要的尺寸、技术要求、零件序号、明细表及标题栏。

(7)模型渲染和动画

要求掌握三维模型的着色、渲染技能(包括:贴图、贴材质、模型渲染和设置等)。制作动画表达装配过程或工作原理。

以下是相关练习题:

练习题很重要,大家认真练习!

报名方式:扫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