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智慧农业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19 浏览:


一、竞赛名称

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智慧农业创新创业大赛(简称辽宁省智慧农业大创赛)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为激发大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培养,推动大学实践教学改革,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发挥高校办学优势,鼓励更多学生投身乡村振兴,搭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平台,不断提高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1.省内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团队成员不得超过3人,且只能报送一个项目;

2.每个团队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3.团队成员不得随意换人,若成员缺席或中途退出,则应按缺人参赛处理;

4.可跨院校组队参赛,以项目负责人所在院校确定项目归属;

5.省级大赛只接受以学校为单位推荐的参赛团队参赛。

四、参赛项目内容与类型

参赛项目内容包括农业技术创新与实践、农业智能装备、农业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互联网+”农业五个方向,具体内容如下:

1.农业技术创新与实践

A组方案类:智慧农业解决方案组

针对广义农业中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等产业的产前、产中及产后的全过程智慧化生产与管理提出解决方案。参赛作品可以是具有较强的实际推广和应用价值的解决方案、服务与管理系统。

B组技术类:智慧农业创新技术组

集成应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智能算法等解决农业生产要素与生产过程关键性问题。参赛作品可以是新技术、新方法、能够实际应用的软件系统与硬件产品。

C组方案类:智慧农业实践创业组

用智慧农业的技术思想创新创业,能够用于实际生产实践的技术,研究提供满足农业市场对智慧服务需求的物联网技术与产品示范应用和产业化推广方案,并能够取得一定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2.农业智能装备

A组设计类:自由选题类,均为智能农业装备领域科技发明制作。

B组设计类:机器人类题目。

3.农业环境保护

A组方案类:体现生态环境保护基本科学理论、环境污染现象基本原理,并能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进行合理表述及展现。

B组方案类:宣传国家生态文明理念、生态环境保护阶段性成果,并能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合理表述及展现。

C组方案类:构想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未来场景、先进生态环保技术手段,运用一定的科学原理作为支撑并能进行合理表述及展现.

4.乡村振兴

A组方案类:乡村产业创意类。

从促进乡村特色农业、乡村文化产业、乡村旅游产业、乡村社会服务产业蓬勃发展的角度开展创意设计。具体包括以绿色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定制农业、数字与智慧农业、家庭农场、农业全产业链、田园综合体等为主体的乡村特色农业;以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乡愁文化、传统手工艺、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开发等为内核的乡村文化产业;以文化旅游、健康旅游、生态旅游、全域旅游等为内容的乡村旅游产业;以金融、物流、电子商务、就业创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医疗保健等为中心的乡村社会服务产业。

B组设计类:乡村规划设计类。

针对乡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生态宜居家园为目标,从建筑、人居、环境、生态等方面提出规划设计创意,具体包括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土地利用、农居建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景观环境、村镇规划、古村落保护、空心村改造、乡村旅游、美丽乡村、特色乡镇、城乡空间融合等领域的规划设计。

C组方案类:乡村公益创意类。

以乡村公益服务、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乡村传统文化挖掘、乡村治理、乡村教育、乡村慈善为核心内容,通过文学作品、公益宣传片、微电影或视频等形式,开展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意,弘扬乡村传统文化,提振乡村文明与精神面貌。

5.“互联网+”农业

其它符合本大赛条件要求的“互联网+”大创赛与智慧农业相关的参赛项目均可报名参赛。参赛团队根据项目内容申报相应类别。

五、参赛项目要求

各类参赛项目均以原创性为主要标准,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符合民族文化传统、公共道德价值、行业规范等要求。参赛作品应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作品应体现出专业技能、创新性和可行性。所有参赛题目必须为原创,不得存在任何知识产权纠纷或争议。

(1)设计组要求:提交符合上述内容的作品及项目计划书(报告),侧重体现:设计方案、创新思想、创意表现、应用前景、潜在价值等,具有独特性和原创性。

(2)技术组要求:提交符合上述内容的可运行创新技术演示系统(硬件或软件)和项目计划书(报告),侧重体现:问题背景、技术方案、创新设计、关键技术、应用场景、市场前景、产业价值等,具有先进性和创新性。

(3)方案组要求:提交符合上述内容的可实施的项目计划书(报告),侧重体现:应用背景、产品方案、应用计划、市场前景、商务模式、产业价值、管理模式等,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

六、赛程安排

大赛分为校内选拔赛和省级大赛两个阶段。各参赛院校自行组织校内选拔赛,并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级大赛。

1.校内选拔赛阶段(4月27日-6月10日)

校内选拔赛由参赛院校自行组织实施,评选出代表本院校参加省赛的优秀项目。参加校内选拔赛的团队务必在5月20日前完成在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共享平台(http://cxcy.upln.cn)上的报名及资料上传。报名工作结束后,大赛组委会根据参赛院校报名项目数量划定推荐参加省赛项目名额。在校园选拔赛结束后,各参赛院校在6月10日前统一将推荐项目的电子版项目计划书(报告)电子版和《2021年辽宁省智慧农业大创赛报名表》(附件1)《2021年辽宁省智慧农业大创赛参赛报名汇总表》(附件2)《2021年辽宁省智慧农业大创赛参赛项目证明》(附件3)《2021年辽宁省智慧农业大创赛参赛校园选拔赛情况备案表》(附件4)加盖学校公章的扫描件打包压缩后发送至邮箱:cxcy@syau.edu.cn,邮件名称为“院校名称+智慧农业大创赛材料”。

2.省级复赛阶段(6月11日-6月30日)

组织专家评审参赛项目计划书(报告),确定晋级总决赛团队名单。

3.省级总决赛(7月-9月)

晋级决赛团队进行项目打磨,8月31日前将完善后的项目计划书(报告)、展示PPT等相关信息上传到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共享平台(http://cxcy.upln.cn)。全省总决赛初步定在9月份举办,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七、大赛规则

(一)评审方式

以评审专家网络初审、项目现场展示评审相结合方式进行。

1.复赛采取专家网评方式进行;

2.总决赛拟定线下评审,参赛队现场展示5分钟路演PPT和回答评委3分钟提问。

(二)评审规则

评审专家组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主要从项目的创新性、团队情况、应用价值、带动就业前景、表述与展示等方面对项目进行评审。评审要点详见《2021年辽宁省智慧农业大创赛评审标准》(附件5)。

(三)奖项设置

1.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一、二、三等奖比例分别按照晋级省赛项目数量的10%、20%、40%比例设置,其余为优秀奖。省级复赛通过网络评审出晋级决赛项目。晋级决赛项目团队在总决赛中进行现场展示、答辩,现场评审出一、二、三等奖。优秀项目不参加现场展示、答辩。

2.大赛设立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单位和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奖,表彰在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指导教师和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八、组织机构

1.2021年辽宁省智慧农业大创赛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沈阳农业大学承办,由主承办单位共同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成立竞赛专家评审委员会和专家仲裁委员会。大赛组委会下设秘书处,设在沈阳农业大学。

2.各参赛院校可成立相应的赛事机构,开展本校大赛的组织实施、资格审查、项目评审和推荐等工作。

3.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沈阳农业大学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王振 18302402416   宗晓萌 18640296027

2021年辽宁省智慧农业大创赛工作QQ:786982429,申请加群时注明“学校-姓名—院校负责人(团队负责人)”。参赛院校负责人、参赛团队负责人务必加入,后续相关赛事通知将通过此群发布。

九、其他

1.竞赛获奖结果将在辽宁省本科教学网站和沈阳农业大学(沈农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公示,接受参赛高校和社会监督。

2.对于作品抄袭、弄虚作假等现象,大赛仲裁委员会负责受理申诉。申诉主体为参赛院校领队,在大赛结束2小时内以书面形式提出,并要提供相应的证据。匿名和超时举报无效。

3.主办单位对所有参赛内容有出版、发布、展览等权利。

4.其他未尽事宜,大赛组委会保留最终解释权。

附件:2021年辽宁省智慧农业大创赛.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