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机械学院2023年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与多媒体课件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0-20 浏览:

为活跃教学氛围,夯实青年教师业务基本功,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资源质量、加快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通过课件制作大赛,展示我院青年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的能力和水平,培养高校教师的创新、敬业和进取精神,提升广大青年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进行课程整合的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我院计划于10-11开展机械学院2023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和课件大赛,比赛办法及相关安排如下。

一、参加人员

1.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我院年龄在40岁(含40岁)以下(曾经参加过校基本功大赛的老师除外)且任教5年以下(含5年)的全体教师、年龄超过40岁且入职不满三年的新教师。

2.多媒体课件大赛

全体教师都可参加,年龄在40岁(含40岁)以下教师必须参加。

二、比赛环节安排

1.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本次基本功大赛,分为赛前优秀示范课观摩教研室组织初赛学院现场决赛个环节开展。

1赛前优秀示范课观摩

由近两年参加省、校级教学大赛的优秀教师进行优秀示范课展示,要求全体参赛教师均参加现场观摩。

2各教研室组织初赛

具备参赛资格的教师要求全部参赛,各教研室组织参赛选手磨课、评课,做好各教研室初赛工作

3)学院决赛

现场决赛分为说课和教学展示两个部分。比赛总分为100分,其中说课占30%,教学展示占70%

每位参赛教师说课时间控制在3-5分钟之内,说课内容包括:本次课在本章节、本课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本课程在该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本次课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如何突破重点难点,整体的教学设计,组织的教学活动,采用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等。说课评分标准见附件1:《说课评分标准》

每位参赛教师说课结束后,直接进入教学展示环节。教学展示时间不超过15分钟。评委结合说课内容,对参赛教师教学展示部分进行打分(教学展示成绩占70%)。教学展示评分标准见附件2:《教学展示评分标准》。

4)时间安排

序号

时间

地点

内容

1

102313:30-15:30

5307

赛前优秀示范课观摩

2

1017-1031

自定

教研室初赛

3

11108:30-16:30

5323

学院决赛

5)各专业初赛推荐人数

教研室

人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3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2

车辆工程

2

机器人工程

2

智能制造工程

2

机械电子工程

2

新能源汽车工程

2

基础教研室

2

数控教研室

1

工业设计

1

汽车服务工程

1


2.多媒体课件大赛

1)比赛形式

参赛教师从所讲授课程中截取一节,根据能力目标、知识目标、素质目标等要求,制作相应的多媒体课件。于1031日前发送张姝邮箱1035215287@qq.com。以“作品名称-姓名”命名。

2023.10.17-2023.10.31教师上报作品阶段,2023.11.01-2023.11.10专家评审阶段。

2)课件要求

l 比赛不限定课件制作软件和制作工具,不限风格形式。

l 课件展示为1学时课程内容(即45分钟课程内容)。

l 课件内容60%以上为作者原创,引用的图文资料应注明

来源,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有侵犯他人著作权行为,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取消作者参赛资格.

l 参赛作品应为作者独立完成,且为非正式出版物。



附件1基本功大赛说课评分标准

附件2:基本功大赛讲课评分标准

附件3 多媒体课件大赛评分标准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2023.10




附件1:               说课评分标准

项目

内容

分值

说课程

10分)

1.说清楚本课程在该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

5

2.说清楚本节课在本门课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5

说教材

5分)

1.说清教材的地位、作用

2

2.教学重点、难点把握准确

3

说目标

10分)

1.目标的完整性,包括教学目标包括的知识和能力目标、过程与方法目标和情感态度目标

5

2.目标的可操作性,即目标要具体、明确,可以直接用来指导、评价和检查该课的教学工作。

5

说设计

40分)

1.本次课设计的教学环节,各环节预设的时间,设置这些环节的依据,设计的意图和目的

20

2.本次课的教学目标、流程安排、预设问题、双边活动、教学手段、课堂场景等

20

说方法

20分)

1.教学环节目的明确,简洁,实用,教学策略选择运用合理,有效

10

2.有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教学手段的创新生成。

10

其他

15分)

能脱稿、PPT制作、时间掌控、板书效果等

15



附件2: 教学展示评分标准

评价项目

评测标准

分数

教学展示部分60分)

教学内容

1.教学内容处理恰当,难度、深广度适宜,无知识点错误;

2.对教学内容熟练把握。

10

教学方法

1.教学方法的选择适合教学内容,能够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思维;

2.教学方法灵活,信息手段运用合理,具有创新性。

10

教学过程

1.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明确;

2.讲授条理,逻辑性强;

3.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的互动好,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注重学生的学法指导,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

30

教辅手段

1.恰当有效的运用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具有较强的提示性;

2.板书字体工整、规范、美观,与教学演示同步

10

教学效果(30分)

目标达成

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能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高。

10

教学特色

教学形式新颖,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趣味性和启发性强,教学氛围的营造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10

教师风采

教师教学语言规范、清晰,富有感染力;教师仪表得当,严守职业规范,能展现良好的教学风貌和个人魅力

10

教学总体设计(10分)

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难易度适中,有启发性,总体设计科学合理,方案设计、课件等材料完整。

10



附件3:多媒体课件大赛评分标准

一级

指标

   (分值)

二级

指标

(分值)

指标说明

评分范围

二级

指标

一级

指标

教学

内容

(30)

科学性、准确性、规范性

10)

1.科学性:课件中教学内容正确,概念清晰,无科学错误。(0-5)

0-10

0-30




2.准确性、规范性:课件中文字、符号、单位和公式符合国家标准、出版规定;书写准确规范、无错别字、繁体字、无多字或漏字(0-5)


知识体系

10)

3.知识覆盖:课件必须相匹配;知识内容完整,能全面覆盖教学的基本知识。(0-5)

0-10

4.逻辑结构:课件的逻辑结构清晰,层次性强;题目及知识点简明、醒目、凝练、集中,内容要尽量精练。(0-5)

实用性

10)

5.理实一体:课件中有理论应用的实例。(0-5)

0-10

6.能力培养:课件中注重应用技巧的培养。(0-5)

教学

设计

(15)

目标组织

8)

7.目标定位:课件中教学目标清晰、定位准确、表述规范,符合教学目标要求,适应于相应认知水平的学生 0-4)

0-8

0-15

8.重点难点:课件中重点难点突出,启发引导性强,符合认知规律,有利于激发学生主动学习。(0-4)

学习设计

                     (7)

9.习题实践;课件中要有多种形式的习题练习。题型、题量丰富;模拟实践环境,注重能力培养。(0-3)

0-7

10.活动设计:课件中有根据学习内容设计研究性或探究性实践问题,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0-4)

技术性

(25)

课件运行状况

10)

11.课件的运行环境:没有“死机”现象,没有导航、链接错误,容错性好,尽可能兼容各种运行平台(0-5)

0-10

0-25

12.课件的操作情况:操作方便、灵活,交互性强,启动时间、链接转换时间短(0-5)

课件设计效果

15)

13.课件的软件使用:采用了和教学内容及设计相适应的软件,避免非必要的插件使用(0-5)

0-15

14.课件的设计水平:软件应用有较高的技术水准,用户环境友好,使用可靠、安全。(0-5)

15.课件的媒体应用:合理使用多媒体技术,插入文字、图像、视频、动画设计得体,技术表现符合多媒体认知的基本原理(0-5)

艺术性

(20)

界面设计

10)

16.界面效果:课件导航清晰简捷,图文并茂、布局合理、新颖、活泼、有创意,整体风格统一;详略得当、分区合理、形式多样化,板面整洁,词语准确、生动。(0-5)

0-10

0-20

17.美工效果:课件色彩搭配协调,视觉效果好,符合视觉心理;( 0-5)

课件媒体效果

10)

18.课件的媒体选择:文字、图片、音、视频、动画切合教学主题,和谐协调,配合适当。(0-5)

0-10

19.课件的媒体设计:各种媒体制作精细,吸引力强,激发学习兴趣(0-5)

创新

        创意 (10)

应用效果(10)

20.应用效果:课件设计独到、创意新颖,有较大推广价值(0-10)

0-10

0-10

总分(100)

专家打分: